• 中文
  • English

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正文

新青年“3D”提升活动||资料检索与学术软件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1 浏览量:

2020年11月30日上午9:00。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18电研胡桂廷为电气工程的研究生们做了一场题为“资料检索与学术软件”的学术技能提高讲座,讲座由胡桂廷主持,研一新生以及部分研二、研三同学积极参与。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高效地进行中英文文献检索与下载,同时介绍了一些提升工作效率的软件,主讲人讲解细致、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演示了每个搜索引擎和软件的用法,让人受益匪浅。

讲座的内容一共分为五大部分,分别为“文献检索与下载”、“文献阅读与翻译软件”、“专利检索与下载”、“Office软件及其插件”和“Matlab绘图及其他”,紧扣同学们的学习与科研工作。

胡桂廷首先讲解了文献检索中常见的中英论文、电子书、在线文档的搜索与下载。在查找中文论文时,推荐通过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爱学术等搜索工具进行全文查找;查找英文论文时,推荐先使用Microsoft Academic、ResearchGate、百度学术找到英文论文的DOI,再利用大木虫学术导航找到全本下载。

考虑到部分搜索工具需要学校内网进行登录,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论文检索的机会,为此胡桂廷特别推荐了浙江省公共图书馆资源服务门户平台,详细描述了如何注册、使用。最终可以通过省图书馆的账户免费使用中国知网、万方等数据库。

在“文献阅读与翻译软件”部分,胡桂廷针对如何更好阅读英文文献这一问题,推荐了一系列实用软件。首先介绍了特别实用的知云文献翻译、QTranslate、Xtranslator等翻译软件,大大提升了阅读英文文献的效率。紧接着介绍了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该软件非常适合我们从PDF或其他图片中得到自己想要的文字。

在惊叹软件如此便捷的同时,胡桂廷介绍了让我们更加欣喜的部分“Office软件及其插件”及“专利检索与下载”。为了画出更好的流程图、图表等,推荐了Visio;为了更好编辑数学公式,除了常用的MathType外,还推荐了可以截图识别公式的LaTeX公式编辑器,可以识别手写的MyScript公式编辑器;为了更高效排版,推荐了小恐龙公文排版助手;为更精美的PPT制作,推荐了Islide。在涉及专利方面内容时,推荐了专利在线、专利之星检索系统等网站进行搜索。

本次讲座内容全面丰富,涉及了科研工作中文献查找,文献阅读,论文编辑,成果展示四大阶段所需的全部软件。讲座时间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期间学长一直耐心演示每个软件,同学们一直认真听讲、记笔记。作为主讲人,胡桂廷精心准备内容丰富的ppt;作为听众,研一、研二的同学坐满了会议室。本次讲座使我院研究生科研热情高涨,激发了科研工作的动力。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