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形势政策课|温州改革开放史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量: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开阔胸怀视野、增强责任感和大局观十分重要的途径。为引导青年学子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6月21日晚6.30分,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孙邦金教授为我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举行形势政治课讲座。此次形势政策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集体参加学习,其中21级本科生在教室集中学习观看。

   “温州是一座历经磨难、创造无限荣光的城市,温州人是一个永不言败、勇于超越自我的群体。温州人精神根植于温州悠久灿烂的历史、薪火相传的文脉,是长期奋斗发展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始终激励着温州人民励精图治、勇立潮头,始终支撑着、引领着温州改革发展、奋勇争先、赶超跨越。”孙邦金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温州是个好地方、温州改革开放史、温州人精神的核心内涵、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等四个方面开讲。他从温州的自然环境和地域特色两方面介绍了温州是个好地方且培养出一批具有生存智慧的温州人。他带领教院学子回顾了温州改革开放的历程:温州基于历史与现实的条件下选择了“工商立市”;1877年温州改革开埠,为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带来新气息;1984年温州被确定为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成为改革开放先行区;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现在是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之一。孙邦金老师还分享了三部有关费孝通对温州模式研究的著作——《小商品大市场》《家底实创新业》《筑码头闯天下》,凸显温州模式的研究,温州模式成为中国改革的一面旗帜。他还揭示温州人精神的核心内涵在于“敢为人先、特别能创新创业”,并且从义利、重商、民本、务实、创新、抱团六方面具体分析温州人精神。最后,他向我们提出要激扬新时代温州人开放、创新、重教的精神,为温州人精神注入时代内涵。

 

    新时代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持续注入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引领全体温州人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坚定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