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组工:复工复产 | “一对一”精准破难!温州“两专”服务团力促复工复产提速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量:

2月24日,一柜价值9.4万美元的温州本地服饰产品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报关,通过温州口岸出口至泰国。全市市场采购贸易新春首单破冰!

“两专”服务团助力温州市场采购贸易新春首单破冰


眼下正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遭遇不同的问题和困难。温州派出市县干部专家人才1500多人,组成专家服务团、专业服务团(简称“两专”),走进企业复工复产一线,聚焦难点堵点“问诊把脉”、精准帮扶。


从外贸出口首单破冰,到帮助龙头企业、传统产业走上复工“快车道”,到科技助农……连日来,随着“两专”服务团深入基层精准对接,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复工复产打开“快车道”。


在连续几天几夜攻坚后,面向全市企业提供一站式信息发布、资源对接、专家联系、政策查询等服务的“制里邦”平台,正式上线。8位高层次技术人才,在线提供服务指导。


“一批鞋料处理设备自动化过程出现给料不及时的问题,严重影响生产效率,但近期受疫情影响,设备商无法提供上门维护服务,请问能提供解决方案吗?”平台上,一家制鞋厂向技术专家提的问题,5分钟后,被华中院智能装备研究院查收,并安排专家帮助解决了问题。


利用智力、技术,保障复工复产提速,是“两专”服务的一个缩影。“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产业链联动难、物流运输难、外贸订单难等困难,尤其需要精准把脉、精准帮扶。因此我们组建‘两专’服务团,契合企业所需,推动复工复产和快速发展。”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两专”服务团成立以来,市级派出10个专家服务团队、15支专业服务团队,各县(市、区)派出179支服务团队,充分调动整合部门单位、高校院所、行业协会等资源优势,发挥专业特长,为企业解难。


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黄益品带头提供防护服工艺分解等技术服务,并为相关服装企业提供防护服样板,已生产的12.75万套防护服迅速送达疫情防控一线;在鹿城,法律专家服务团和会计税务专家服务团协助该区克服疫情防控期间“船不敢来”、“车没人开”、“货出不去”等因素,迅速组织恢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连日来,专家人才深入复工复产一线,带回了一个个好消息。


鹿城区健康防疫专家团赴炬光园企业


企业复工复产,人才是关键。针对一些企业已经开工,人才却无法及时回岗,“两专”服务团发挥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组织在温人员应急“顶岗”,帮助企业平稳复工。


“两天前就开工了,但员工回来的不到两成,现在手里拽着订单,产能跟不上、流水线开不起来,愁人、还愁技术,”2月24日,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车间里,总经理陈铮对专程前来的瓯海区委组织部部长薛光伟、温大智能锁研究院院长阮秀凯领衔的专家服务团,连说,“你们的到来真是及时雨。”


瓯海有“中国锁具基地”之称,“钟铮锁业”是当地一家集科技、工业、贸易为一体的龙头企业。这次疫情,不仅影响了企业大多数员工的回温路线,连高管、技术骨干也被迫滞留在外。对企业提出的人才紧缺、员工难返问题,区委组织部牵头联络瓯海在外“招工专班”给予协调,并与锁具专家服务团现场为企业出谋划策。特别是针对企业眼前订单吃紧难题,锁具研究院调度在温学生前往“顶岗”,并现场留驻了院所“专家”亲临帮忙、解决技术难题,增开流水线填补订单空缺。


“雪中送炭”的例子还有很多。


由于受疫情影响,浙江新邦建设集团延迟复工,一些建筑工地项目面临严重损失,总裁助理林昌兴心急如焚。正当发愁时,“两专”成员、温职院建筑工程系副主任卢声亮主动上门“点对点”对接。从指导人员组织、材料调配,到法律政策咨询和复工后的疫情防控举措,在卢声亮的帮助下,该公司的富民山庄建设项目顺利复工,现已全面进入正常施工阶段,另一工地也在有条不紊加紧复工。


春耕备耕,农田里正是渐渐恢复生机的景象。“两专”服务团深入农业复产一线,发挥农业科技专家等专业特长,为农户及时送上“春雨”。


前天,从杭州寄来的120斤四季豆种子,在泰顺县筱村镇林榜家庭农场的田地里“安家”了。说起这批远道而来的种子,农场负责人林榜不禁为“两专”服务团点赞。原来,复产期间,林榜做好了修大棚、施基肥等备耕准备,却没成想在县内买不到种子。“科技项目专家服务团泰顺分团的王五宏教授知道我的难处,当天就寄来了这批关键农资。”林榜说。


科技项目专家服务团王五宏教授等专家协助科企、农户购买了应急防疫物资4万多件,捐赠当季蔬菜种子4700包,解决技术问题21项。

      不仅如此,针对物流运输受阻、供应链不畅等春耕中面临的难题,该服务团的省市科技特派员还通过线上远程问诊,线下送种寄物资等方式,协助科企、农户购买了应急防疫物资4万多件,捐赠当季蔬菜种子4700包,解决技术问题21项,有力保障和优化了春耕复产中的农资、技术等生产要素。


文成两专服务团深入糯米山药生产基地

在文成,市“两专”服务专家团专家陈功楷、张呈念等7位专家人才专程到该县农康研究院和周壤镇、黄坦镇两个种植基地现场考察,与糯米山药育种基地的种植大户交流,指导解决山药鲜切、速冻生产线和加工等技术问题。

      随着“两专”服务团各路专家人才精准对接帮扶,全市复工复产不断加速。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eDgFy_egY0Llt4Khlw7qQ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