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正文

今日头条: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独一无二的行业优势,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1 浏览量: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按照《中国制造2025》规划,我国制造业将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三大转变。

 


    温州制造业发达,支柱产业之一是低压电器行业,其产量、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额均居全国第一。随着技术的革新进步,温州低压电器行业进入转型升级时期,对于人才、技术、创新性成果的需求越来越大。温州大学“慧眼识先机”,早在2007年便设立智能电器模块培养方向,并于2010年设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记者了解到,作为电气信息领域的一门传统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触角伸向各行各业,小到一个电气开关的设计,大到航空航天的工程项目,都活跃着电气工程领域的人才。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温州的工业生产、市民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发展迅猛。

    ■综合实力在全省地方高校中排名第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依托电气工程学科(如下图右),10多年来,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如下图左)的发展进入“黄金期”,办学成绩有目共睹:不仅入选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还于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

    与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对比发现,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无论是在入选一流学科、特色专业方面,还是在专业认证领域,均优于其他高校同专业。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温大该专业综合实力在全省地方高校中排名第一。

 


    吴平是温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其研究方向为低压电器智能化技术、应用电气电子技术等。吴平介绍,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和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国家战略,以地方产业经济为工程应用背景,旨在培养在电力系统及电工装备制造等相关领域,能够运用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及计算机应用技术,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产品研发、运行维护、信息处理、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还需一提的是,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温州的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专业毕业生源源不断地充实到了发展温州经济的大军中。我市是“中国电器之都”,低压电器行业年产值超1500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达到60%以上,拥有正泰、德力西等中国500强企业。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贴合电器行业转型升级的技术、人才需求,有力支撑了我市区域产业发展。

    ■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实现科研成果零的突破

专业的高质高速发展,离不开教师团队的引领与带动。据统计,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20人,拥有浙江省海岸工程特种电源技术创新团队、浙江省智能电网用低压电器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该专业教师承担着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教学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已先后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优秀奖等高含金量奖项。

 


    值得关注的是,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所在的电气工程学科是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十三五”一流学科,目前拥有电气工程一级硕士点以及电气数字化设计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浙江省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7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上述工程实验室主任由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戴瑜兴担任。

    “实验室是一个推动我国海岛及港口特种供电电源发展的科研平台。”戴瑜兴举例介绍,实验室里的兆瓦级变流关键技术研发平台专门应用于大型港口,研发团队通过电源装备来提升港口与船厂落后的供电技术,大大减少环境污染。戴瑜兴等人在这个领域精耕细作20年,终于实现港口与船厂特种变流电源装备研制的全面突破,完成了“海岸工程兆瓦级特种变流电源关键技术及应用”。据估算,以一艘1.5万吨的轮船为例,该技术一年可节能30%左右。该项成果因此荣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成功实现温大在该奖项一等奖零的突破。

 


    今年4月,温州大学又迎来一个好消息:以戴瑜兴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海岛特种电源供电系统”,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温州大学,同时也是温州市首次获得该项殊荣。“接下来,实验室力争将电气工程打造成为博士点学科,并重点培养青年学科带头人2-4人。此外,还将打造电气数字化技术的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创造学校目前急需突破的标志性项目和重大成果,来支撑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戴瑜兴透露。

    ■凭独一无二行业优势走出产学研结合道路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立了“特色产业、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三方联动、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电力系统、工业电气自动化、智能低压电器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培养特色。

    谈及专业的产学研项目建设,就不得不提温州大学二级教授、浙江省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主任吴桂初。在做好基础教学工作的同时,吴桂初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大批量组织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把课堂搬到实验室和车间,直接在研发、生产的第一线进行电器产业相关知识的教学,由科研一线人员手把手地辅导学生进行应用技术与开发研究。

 


    该专业还建有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国家众创空间和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众多校外实习基地,重视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学生为中心,提供全方位的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动手实践的综合平台。

吴桂初发挥自己在电气、电子、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专长,开展产学研项目研究,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满足温州低压电器生产制造的转型升级需求。2006年,正泰集团为了解决漏电保护器的可靠性难题,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温大经过严格的评审和竞标最终拿下项目,由此开启与正泰的合作之路。紧接着,德力西、天正、人民、环宇等集团公司纷纷与温大合作,订购技术成果,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开辟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在乐清扎下服务地方的根。

    该专业还建有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国家众创空间和上海、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众多校外实习基地,重视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学生为中心,提供全方位的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动手实践的综合平台。

    吴桂初发挥自己在电气、电子、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专长,开展产学研项目研究,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满足温州低压电器生产制造的转型升级需求。2006年,正泰集团为了解决漏电保护器的可靠性难题,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温大经过严格的评审和竞标最终拿下项目,由此开启与正泰的合作之路。紧接着,德力西、天正、人民、环宇等集团公司纷纷与温大合作,订购技术成果,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开辟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在乐清扎下服务地方的根。

 


    “我们专业迎合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肩负着科技研发与人才培育的双重任务,推动温州乃至浙江低压电器行业转型升级。”吴桂初告诉记者,这种行业优势和学科支撑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

    ■薪资水平位列省内地方高校同专业第一

在专业教师团队的悉心栽培下,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已先后斩获国家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挑战杯等各类竞赛国家金奖、银奖、一等奖和二等奖30余项,发表9篇EI、SCI论文,授权5项发明专利。如2017年,该专业学生曾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的佳绩。

 


    学生们学有所成、迈入社会后,更是收获了一片赞誉。据统计,自该专业设立以来,每年约有四分之一的毕业生到温州低压电器相关行业工作,人才培育质量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

    该专业对毕业生们的具体去向,进行了统计分析。每年,毕业生约有50%进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海视、大华技术、正泰等优秀企业工作。另有25%左右的毕业生考取国内高校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深造,录取学校包括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英国伯明翰大学等世界名校。如2012级学生朱振远在上海电力大学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后,入职温州供电公司;2014级学生杨光辉曾荣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后考入浙江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6级学生寸昆屹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三好学生等称号,今年即将毕业的他,已经收到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得益于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发展,温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了2017年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综合奖,2019年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综合奖。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19年就业调查数据表明,该专业2016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后在省内地方高校同类专业中薪资水平和就业率均排名第一:毕业一年后,平均工资水平接近6000元,毕业三年后已突破8000元。

    未来想要在电气工程领域一展拳脚的高考生们,温州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或将是一个优质的选择。


    相关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839564778319380999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