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在线:温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两岸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发挥两校合作授课优势、紧密结合 “互联网+” 新经济的发展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4 浏览量:

  本项目为温州大学与台湾地区中华大学联合举办,是首个经教育部备案、浙江省教育厅批准的两岸合作办学本科学历教育项目,纳入浙江省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于2013年开始招生,设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办学地点在温州大学。

 


  本项目利用温州大学以及台湾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和中华大学物联网技术的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创业能力和熟悉国际工程标准的能从事物联网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分析设计、应用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主要学习电子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课程,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并符合温州大学学生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温州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项目优势:利用两岸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先进工程培养理念、发挥两校合作授课优势、强化创新创业动手能力、紧密结合 “互联网+” 新经济的发展。

 

  合作办学学校简介

 

  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设有19个学院,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16754人、教职工1805人,其中双聘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各类国家和省级高层次人才158人。学校致力于力培养“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善管理、敢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已形成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国际合作教育等多个办学层次。学校秉承“厚培德本、深濬智源”的办学传统,弘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坚持“顶天立地、自主开放、分类分层、协同创新”的发展理念,扎根温州、服务浙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努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温州大学校园

 

  台湾地区中华大学是包含工学院、管理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人文社会学院、资讯学院、观光学院等的综合型大学。目前中华大学设有24个学系、学校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的学历教育,学校定位为“优质教学与产学链结双导向之大学”,教育目标为“培养具备专业素养、创新思维、同理关怀之社会中坚人才”。学生約8500人。办学特色为:阳光(阳光青年)、创新(创新能力)、π中华(跨领域学习)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

 

  电子信息工程(两岸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爱生敬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温州大学本专业师资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负责合作项目的人才培养工作,电气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专业教师团队,有专任教师52人,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11名,具有博士学位43人,拥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温州大学教学名师。教师以30-50岁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教师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学府。

 

 


温州大学本专业部分师资

 

  优秀教师代表介绍

 


  汪鹏君,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国家“享受政府特贴人员”;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和重点资助人选、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神经网络与计算智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发明协会副会长等。担任《电子与信息学报》、《科技通报》等刊物编委等。

 

  长期从事低功耗集成电路设计技术、高信息密度集成电路设计技术、信息安全芯片设计技术、电路设计综合和优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多媒体音视频和数码技术、硅基光电子技术及其相关理论等的研究。已主持完成或正在执行的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近20项,其中国家基金面上项目6项;参与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863重大项目、国家重大研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已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9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宁波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等。

 


  陈孝敬,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电信息处理及应用的研究,以探索光电检测新理论和新技术为核心,在农产品品质智能化评价新理论、光电检测新技术及无损检测数据挖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光检测相关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相关成果已经在上海,杭州,温州等多家企业进行了推广和应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以及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并获省财政择优资助对象。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奖和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


  朱海永,博士,教授(瓯江特聘教授),硕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激光与光电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省公益项目等课题十余项。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省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在Optics LettersIEEE 系列期刊等重要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被引用上千次;申请专利30余件,已授权近20件。指导毕业研究生6名,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其中3名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5名考取复旦、浙大等985高校博士研究生。指导本科生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多次。指导的学生激光相关的科技作品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别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和温州5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等人才项目,获温州市“青年拔尖人才”,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大学优秀教师、校优秀科创指导教师、陈国同奖励基金“育人典范奖”、物华园丁奖等荣誉称号。应邀成为Laser & Photonics ReviewsOptics Letters等近20本光电领域高水平SCI期刊审稿专家。

 


  中华大学本专业师资

 

  中华大学由资讯电机学院负责合作项目人才培养工作,中华大学资讯电机学院本专业教师团队,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17名,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教师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外知名学府。        

 

  优秀教师代表介绍

  连振昌,教授,博士生导师,现职为资讯工程学系特聘教授兼信息电机学院院长,曾任中华大学研发处研发长。任教职达23年,长期研究影像辨识、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技术。发表期刊论文30篇及会议论文50余篇。于2018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Innovation and Invention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 (ICMLC)国际会议获论文奖。本人主持数十项产学计划及科技部研究计划,并曾兼任工业技术研究院与新竹科学园区科技厂商顾问。

 

 

  郑芳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华大学讯息工程系主任,教务长、副校长及代理校长。主要专长领域为图像处理、图像压缩及视讯编码、深度学习辨识技术、三维立体显示技术、色彩工程、芯片设计等。执行科技部研究计划共32件、教育部教学计划4件、企业合作项目17项。曾兼任工业技术研究院电子光电研究所与新竹科学园区科技厂商顾问。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18篇,EI收录34篇,发明专利7项。目前担任5个国外著名SCI期刊论文审查委员。

 

  俞征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台湾大学资讯工程博士。曾任中华大学讯息工程系主任,计算器中心主任。主要专长领域为图论算法及无线网络。曾获2008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nsor, Ad Hoc, and Mesh Networks, 20142017 Mobile Computing Workshop, 2013 Workshop on Wireless, Ad Hoc and Sensor Networks最佳论文奖。发表SCI期刊论文约40篇。目前担任SCI期刊Ad Hoc & Sensor Wireless Networks期刊之编辑,若干期刊之客座编辑,及算法与计算理论学会理事。著书图解算法于2017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专业共享的重点实验室与中心

 

  ◆电气数字化设计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机械工业用户侧光伏微网工程中心

 

  ◆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温州市电子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温州市物联网技术重点创新团队

 

  ◆温州市集成电路与物联网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专业实践教学资源丰富

 

  温州大学本专业建有 “物联网实验室”、“智能家居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等一批专业教学实验室,拥有实验室面积8886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5340台件,总值2937万元。

温州大学智能家居实验室

 

  中华大学建有特色教学教室和跨院系整合教学实验室(如金融资讯中心、物联网教学研究实验室、建筑资讯模型教学与研究中心等)。校园內e化学习与教研资源充裕(eCampus网络学习平台、e-portfolio学习历程系統、校园无线网络、电子图书及电子资料库等),提供学生学习与教师教学研究之优质环境。

 


 中华大学物联网实验室

 

  参加校内、省内和国内的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大学生科技项目、老师的科研项目等可以有效的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中华大学的机器人项目

 

  紧密结合经济社会的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是培养学生成才提高接轨经济社会能力与创业的有效途径,本专业在上海、杭州、苏州、厦门、温州等地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基地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01 课外科创

 

  学生获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三等奖4项,省机器人竞赛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国家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总决赛国家三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各1项,浙江省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2020新湖杯温州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温州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金奖,将推荐参加两项大赛的省赛。

 

  02国际专业技能证书

 

  Oracle是世界上第一个推出商用关系型数据管理系统(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简称RDBMS)的公司,是仅次于微软公司之世界第二大软件公司,在企业应用软件中,更以数据库系统为其代表产品。在现代的IT环境中,无论是支援企业营运,以及物联网或是大数据应用,数据库系统是为企业进行数据管理的重要系统。在专业领域中Oracle为众所皆知的数据库系统领导厂商,拥有为数众多的重量级企业客戶。因此,能够熟练掌握这个系统的应用及适应这个系统的不断更新的专业工程师必然是各界急需的人才。

 

  现有29位同学在台湾中华大学参加甲骨文(ORACLE)公司考試,28位同学获得ORACLE SQL OCA证书,8位同学获得ORACLE DBA OCA证书,1位同学获得ORACLE DBA OCP证书。

 

  03继续深造

 

  读研、出国深造成果可喜。


  04毕业就业

 

  加强学生学业业指导,2017届~2019届毕业生毕业率都达到100%

 

  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就业前景好,范围广,专业相关性高,薪酬高,2017届~2019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都达到100%。主要的就业去向:公务员,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温州分公司,中国电信杭州、宁波、温州分公司,海尔集团,国家电网台州供电公司等。

 


邱哲奇、来雯澜同学就职浙江大华

 

  05优秀校友介绍

 

  姓名:夏柳彬

 

  班级:1314电子信息工程(两岸合作项目)

 

  工作单位:浙江大华科技有限公司

 

  简介:夏柳彬,男,2013年至2017年就读于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两岸合作)专业,毕业后任职于浙江大华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担任该公司的海外维修工程师,主要负责海外产品的售后维护、客户以及内部员工的培训工作。获得优秀新员工、优秀员工、优秀服务者等称号。入职三年时间,曾多次出差美国、迪拜、荷兰、越南、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参与当地项目或客户培训。

 

  姓名、吴威佳

 

  班级:14电子信息工程(两岸合作项目)

 

  学习单位:浙江大学仪器仪表专业

 

  简介:吴威佳,男,现就读于,2014年至2018年就读于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校学习期间获得温州大学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3次、优秀学生干部、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全国大学生蓝桥杯嵌入式竞赛一等奖、浙江省机器人竞赛二等奖、第六届大学生电子竞赛省三等奖,第七届大学生电子竞赛省三等奖,温州大学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之星”等荣誉。

 

     标签:浙江省;温州大学;大学;中华;电子信息工程;两岸合作;物联网;

     台湾地区编辑:林辰辰

     相关链接:http://edu.zjol.com.cn/zt15858/ztgjk15860/202007/t20200702_12104623.shtml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