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新闻:2020年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在温州举行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量:

    1018日,2020年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在温州举行。论坛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温州大学、温州市电力工程学会共同承办,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本次论坛邀请有来自全国68所高校电气工程学院的校长、院长,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以及电气领域企事业专家两百余人参会。

    本届论坛聚焦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化教育,围绕“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电气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电气工程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等主题展开研讨,采用报告会与研讨会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深入探讨、自由交流、充分互动,共同探索了电气工程学科发展趋势和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增强了全国电气工程学院之间的协作交流,促进了我国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

 


开幕式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天津理工大学校长杨庆新,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主持了开幕式。

    舒印彪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电气工程教育已经走过了112年的不平凡历程,一代代电气工程领域的教育者们薪火相传,从电机科、电机系、到电气学院(校),人才培养规模不断扩大、学术成果竞相涌现、专业人才源源不绝,电气学院和科研院所长期辛勤培育、谆谆教导,广大师生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设立高校会员中心,搭建共享创新平台,在前瞻性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学会将继续依靠会员和各方力量,调动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在建设世界科技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奋发有为、携手共进。

    杨庆新在致辞中指出,推动我国电气工程领域高等教育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共同推动我国电工行业的长足发展。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将尽最大努力搭建分享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提供集思广益的渠道,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团队在团体标准、科学技术奖励、科技鉴定、人才推荐等方面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平台,将继续和广大电力工作者一起,重视身边科技,优先发展教育,共建共享,推动电工学科发展、提升电气专业教育质量、助力人才培养,共同促进电气工程教育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王立忠致辞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如何适应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无疑是重中之重。浙江大学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将继续坚持产学研融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注重学科交叉,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营造国际化办学生态,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钱强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语重心长地指出“要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工作,特别要办好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温州大学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温州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更是通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实现了快速发展。温州是中国电器之都,2009年首届电气工程学院院(校)长论坛在温州乐清召开。在温州电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院(校)长论坛再次在温州召开,恰逢其时,对温州大足我电气工程学科建设及温州特色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南存辉在致辞中表示,正泰集团将与更多院校建立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电气行业深度融合,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素质电气工程师、技术专家及复合型人才,为电气工程技术高质量发展和美丽工程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主旨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主任关永刚,法国里尔大学教授Alain Bouscayrol,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专业学位处处长、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卜佳俊在论坛上作了精彩报告。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主持主旨报告。

    关永刚根据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自然科学基金的情况,分享了2020年学科项目申请和资助情况,重点 指出了科学基金改革与电工学科工作情况,希望学科继续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点解决“卡、缺、短、强”的问题,力争在重大突破、顶级论文和国家奖励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Alain Bouscayrol以“Experience of an Industry-oriented Master Degree in France”为题,介绍了欧洲高等教育的体系,分享了法国工程硕士教育的培养经验。

    文劲宇以《电气专业实验教学改革——以华中大电气本科荣誉学士学位和专业硕士学位为例》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围绕新形势新时代对电气人才新需求,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本科荣誉学士学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通过丰富案例分享了专业硕士学位实验教学的具体工作和经验。

    卜佳俊的报告立足浙江大学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详细梳理了学校在构建专业学位治理体系、打造工程师学院产教融合“特区”、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创新培养模式、提高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建立市场化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等方面的主要工作。

教育交流论坛

    论坛的最后环节是教育交流论坛,由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沈建新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程时杰提出电气工程高等教育要因材施教,学科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主动走出新路。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翔鸥教授结合温州大学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状况,提出地方高校学科建议应当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的重大需求,引领产业发展,凝练学科特色,实现错位发展。正泰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总裁助理南君煜,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郝治国,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书记朱淼等与会专家积极发言,针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学位教育等问题,提出建设思路,研究培养机制,共享改革举措。

技术参观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集中参观了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小型断路器、接触器、模具等数字化车间及创新体验中心,深入了解电气产业的自动化水平及发展前沿。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胡文

    编辑 卓扬

    审核 林慎

    监制 刘曜 章会

    相关链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tuijian%2F202010%2Ft20201019_99006.html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