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电气电子学院】在线教学第一天 平稳有序新开端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量:

2月17日,原本是学校正式开学的日子,但疫情当前,师生无法返校给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最大的挑战。电气电子学院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统一部署与要求进行线上教学安排。2月24日,迎来线上开课的第一天,学院11门课程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校领导钱强带队参加了我院施肖菁老师的《电子电路分析》课程的网上直播教学,同时,学院领导、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院教学督导、学院线上教学督导、教务科、学生科也积极参与上网跟踪课堂效果和质量,随时做好反馈工作;老师们准备充分,应急方案有效;同学参与积极性高,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顺利。

 

做足准备: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不断线”

“说实话,感觉有点紧张,好在同学们很配合,下面会在互动性上再加强!”开课第一天一位教师坦言。这次突然降临的“倒逼”式教学调整,给大家带来挑战与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正视线上教学的尝试与勇气。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学校要求,我院多次召开线上教学研讨视频会议,迅速制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战“疫”特刊——开学不返校、网课需守纪》明确网上教学和网上学习注意事项,积极着手线上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的准备与遴选工作,引导教师熟悉软件,了解线上教学流程,探索实施线上教学新模式。鼓励教师根据实际情况,根据课程需要采用腾讯课堂、雨课堂、钉钉等直播教学、线上讨论答疑等形式的教学活动。但教学内容绝不允许“缩水”,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一样。

为了圆满完成线上教学,老师们纷纷做足了准备,想尽办法克服硬件条件不足、网络平台拥堵等困难。在开课前,各任课老师根据教务管理系统中课表时间,开展师生见面、教学资源共享、课堂要求说明、课程考核方式说明等线上教学课程准备工作,完成在线直播教学测试工作,确保在线教学的软硬件条件。

学院线上督导工作也有条不紊的进行。教学领导小组成员、学院教学督导、学院线上教学督导成员负责对教师进行在线听课活动,对教师的上课情况和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督查,同时检查在线课程基本教学资源建设情况等。严格落实学校“课程全覆盖、过程全驻留、结果全反馈”制度。

同时,各班级安排课程学生代表(技术员)配合任课教师对线上直播教学班级群进行管理,及时反馈学生在线上教学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线上首秀:特殊时期的新学期教学之旅

2月24日是线上教学的第一天,任课教师早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同学们的参与度非常高。虽然对他们来说,所有课程都需要以网课形式进行还是第一次,但许多同学都表示很快就适应了。第一天教学情况运行良好,学院督导给予备课认真,讲课投入,能有效利用在线资源,教学过程流畅,师生互动积极,线上教学方法灵活,课堂管理有效,语言准确流畅,教学效果优秀等评价;校领导给予施肖菁老师的课程的评价为“充分利用信息手段、课前利用信息系统签到,过程中快速知道有多少学生答题和准确率,条理清晰、节奏明快,教学内容流畅,PPT展示效果不错”。学生们也表示刚开始测试直播的时候不太适应,比如不知道怎么签到,忘记关掉麦克风,但大家尽快适应和熟悉各种操作,感觉今天上网课竟然一点都不卡,上课效果非常棒,可以通过例如直播做题等新的方式来与老师进行交流,老师们的ppt也能保存,可以回访,非常方便复习。

第一天的线上教学顺利运行,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1、上课时,建议老师开启视频,让学生更加有正式上课的感受;2、教师提早入群,调试设备,充分做好上课准备。3对教学工具的使用要进一步熟练驾驭,与学生一起演练,尤其是课程中需要用到的、师生互动的工具,达到线上教与学的交融。

 

疫情虽然阻挡了电气电子学院师生返校的归途,却阻断不了知识传递的脚步。线上网络教学对教师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检验,学院将及时总结经验,深入而广泛地探索在线教学,对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与改进,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控,促进线上教学高效高质完成。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