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专业设置

    学院现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 (两岸合作办学项目)、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共4个本科专业。

    

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简介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首批)

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建设专业

温州大学“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

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

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


核心能力

面向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机电器行业,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软硬件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


专业特色

国家级科研平台:电气数字化设计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电气数字化协同创新中心等8个国家省部级平台。

重点学科:电气工程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浙江省“十四”一流学科。

一级硕士点:电气工程,温州大学博士点培育学科。

科研成果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3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1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11人,博士27人,博士生导师5人,拥有浙江省海岸工程特种电源技术创新团队、浙江省智能电网用低压电器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智能电气技术及应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浙江省低压电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1人、浙江省工业电气产业集群首席科学家1人、常驻专家2人,第十届“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1人。

培养特色:依托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国家众创空间和众多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了“特色产业、科学研究、专业建设”三方联动、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建有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温州大学智能锁具研究院、温州大学亚龙智能产业学院。


就业去向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建筑设计院、电力设计院、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电工装备制造公司、电子技术公司等。

考研录取高校: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等。

 



  



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随着社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深入,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飞速发展,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电子信息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期”,现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各个行业对电子信息专业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

【理念先进 目标明确】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一个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相交叉、软件与硬件技术相融合的宽口径、复合型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电子信息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熟悉现代电子技术、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与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掌握电子信息系统的综合设计与实现,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适应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及相关应用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理论与技术人才。


【基础雄厚 成效显著】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

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温州大学特色建设专业

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

微纳电子与光电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温州市电子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温州市物联网技术重点创新团队

温州市微纳光电器件重点实验室

温州市集成电路与物联网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光电功能器件与数字化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在全国同类专业排行中,排名全国第18,浙江省第2

         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各类人才工程20余人次



【实验探索 实践创新】

        近年来,本专业围绕国家“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紧跟时代步伐和社会需要,在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建设了一大批符合专业方向和学生发展的实习实训基地,实现了“学科交叉融合,产学深度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有力地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工程教育 孕育英才】

        本专业秉承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依靠敬业奉献的广大教师队伍和丰富的教学资源,通过课内学习、课外科创和产学合作,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工程能力,培养学生的质量稳步提高,得到同行认可和专家好评,尤其在“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和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重大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一、二等奖和浙江省一、二等奖,竞赛成绩在省内名列前茅。


【就业深造 未来可期】

        毕业生除考取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及东京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外,还有相当部分毕业生被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浙江华为、浙江大华、浙大中控、正泰集团等知名企业录用。近三年,考研录取率达到30%以上,在全校工科类专业中排名第1。据麦可思报告权威统计,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就业竞争力、就业满意度等方面在省内都名列前茅,薪资水平排名第1,学生培养质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三、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备微电子和集成电路基本理论、现代集成电路设计专业技能,掌握集成电路的原理、设计、制造与应用技术,掌握集成电路设计的 EDA 工具,熟悉电路、计算机、信号处理等系统知识,能在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系统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开发、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专门工程技术人才。

 

♦♦♦基本情况♦♦♦

专业建设

    根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长远发展和建设规划,温州大学积极响应,先后成立了温州大学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研究团队及温州大学电路与系统研究所,并于2019年获批温州市集成电路与物联网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主要聚焦于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设计、信息安全芯片、集成光电子技术与应用等研究方向,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及相关领域已具备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支撑条件。

微纳电子与光电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浙江省光电功能器件与数字化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温州市集成电路与物联网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温州市微纳光电器件重点实验室

集成电路工艺虚拟仿真实验室

温州市电子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温州市物联网技术重点创新团队


师资队伍

l 专任教师33人,拥有博士学位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5人;

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省高校中青年2学科带头人等各类人才工程20余人次。

 

培养特色

    本专业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体现“加强基础、拓展知识、培养能力、注重创新”的特色,在打好数学、物理及专业基础的前提下,拓展学生的基础科学、工程与信息科技、艺术与人文科学、经济与管理及与专业相关方面的知识,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在理论与实践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和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等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本专业定位于打造 “产教融合”的“新工科”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学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满足温州市及长三角周边地区对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集成系统等产业日益发展的高精尖人才需求,继而辐射影响全国集成电路产业。

 

就业前景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处于飞速上升期,不仅缺乏工程技术型人才,而且对科研型人才的渴求更高,近5年内社会对集成电路专业的相关人才需求量激增。集成电路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高新技术企业、国防军工企业、研究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从事有关工程技术的研究、设计、技术开发、教学、管理以及设备维护等工作。

毕业生可入职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华为、台积电、中芯国际、士兰微电子、海康威视、大华、展讯科技公司等。

毕业生可考取集成电路方向高等院校、知名学府。

毕业生可加入国防军工企业和国企事业单位:国家电网、中船重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五十八所、中国移动等。

  

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两岸合作项目)


培养目标

    本项目为温州大学与台湾中华大学联合举办,是首个经教育部备案、浙江省教育厅批准的两岸合作办学本科学历教育项目。本项目利用温州大学以及台湾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和中华大学物联网技术的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创业能力和熟悉国际工程标准的能从事物联网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分析设计、应用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主要学习物联网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课程,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并符合温州大学学生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温州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特色

   紧密结合 “互联网+” 新经济的发展

   本项目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拥有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在温州大学建有 “物联网实验室”、“智能家居实验室”等一批专业教学实验室。中华大学建有物联网教学研究实验室等一批专业教学实验室,校园內e化学习与eCampus网络学习平台、校园无线网络、电子图书及电子资料库等。本项目强化校企合作,在上海、杭州、苏州、厦门、温州等地建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就业前景

   项目毕业生就业前景好,范围广,专业相关性高,薪酬高,2017届、2018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都达到100%。主要的就业去向:公务员,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温州分公司,中国电信杭州、宁波、温州分公司,海尔集团,国家电网台州供电公司等。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