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正文

掌上瓯海:科技同行 探“锁”世界 瓯海智能锁具综合体开展少儿科普活动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量:

  6月30日,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瓯海区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大学智能锁具研究院联合开展“科技同行·探‘锁’世界”儿童科普活动,让少年儿童感受锁具魅力,探寻古锁历史,了解古锁文化,培养科学兴趣。来自瓯海区外国语学校的35组亲子家庭报名参加活动。

  “锁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物品,锁的产生与私有制有关。《词源》中对‘锁’的解释是:门键,也指扃闭门户、橱柜、箱箧等用钥匙才能开启的金属器具……”。活动从锁具的释义开始,温州大学智能锁具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锁具种类、发展历程、造型特点等,并通过问答互动让小学员对锁具有了初步的认知,并带领参观智锁综合体的锁具文化展示馆、现代锁业和未来展望三个展区。

  从广锁、花旗锁、首饰锁、挂锁等不同的品类,看平雕、浮雕、阴阳雕、镂空等诸多工艺,镌刻各式动物、器物、乐器等吉祥寓意的造型,在中国宋元明清、民国、建国初期等各时期的锁具藏品中追寻先人的匠心,小学员也沉醉于古锁的精美工艺。现在安全保密的职责已经被现代锁具接替了。大家穿过时光隧道走进现代锁具展区,通过体验展厅内人脸、指纹、密码等不同开启模式的瓯海智锁企业产品,并在未来展望区域畅想了未来无钥匙的生活,近距离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魅力。

  在参观结束后,趁着小学员好奇的劲头,现场还开启了鲁班锁的比拼大赛,激发小学员的创新活力,让他们体会动脑动手的快乐。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少年儿童感受到锁具文化的深厚底蕴,也进一步培养了他们对科技的兴趣。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