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学生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公告 正文

【转】关于举办温州大学第三届大学生服装服设创意设计竞赛暨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量:

各学院:

为推动建设美好生活,服务我省万亿产业“时尚产业”的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经研究,决定举办温州大学第三届大学生服装服设创意设计竞赛暨2021年“NFCC 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温州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二、竞赛组委会名单

主任:赵燕 胡文超

委员:陈明艳、陈莹、朱江晖、高广明、金晨怡、许好好、黄呼尔励、朱伟强、杨鹏

三、大赛主题与类别

1.大赛主题

变。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有不断地磨砺才能真正成长,蜕变后才能破茧成蝶,开出美丽的人生之花。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之际,以服装服饰为载体,弘扬文化自信,助力创新发展,关注时尚流行与可持续发展,探索设计新动能。

大赛涵盖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构成创意设计、科技创意设计、短视频创作四大类别,旨在依托浙江服装产业集群,汇集高校设计人才,为时尚产业提供设计力量,为设计师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2.大赛类别

大赛设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构成创意设计、科技创意设计、短视频创作四个类别:

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要求结合时尚趋势,以原创设计稿与实物形态表现展示作品造型创意,根据大赛主题进行系列服装、服饰及纺织品设计,参赛作品3~5 套一个系列,男女不限(可男女装混合)、年龄不限、季节不限。要求作品具有整体系列感,搭配巧妙、创意新颖。参赛作品包含服装服饰设计和纺织品设计门类。

构成创意设计:以创新的思维,从结构、工艺技术角度实现服装与服饰产品的创意设计;参赛作品包含立体裁剪、服饰品设计门类,可以实物及设计图展示。

科技创意设计:利用新材料、电子电气、机械、信息等技术实现服装服饰的功能化、智能化设计。参赛作品包括功能服装、功能服饰品、智能服装及装备。参赛者经初评后入围决赛者制作实物作品参加比赛。参赛作品需凸显绿色、科技、功能性的特征,体现时尚与技术、创意与产业融合的主旨。

短视频创作:结合大赛主题,用影像语言表达对时尚的理解,选手应了解流行趋势,善于捕捉时尚热点和流行文化,具备时尚敏锐度和洞察力,用自己的镜头讲好时尚故事、传达文化自信。

拍摄主题为“蜕变”的视频,视频内容必须与“服装和生活场景”相关,包括但不限于:服装变革、潮流讲解、造型搭配、红色服饰、传统服饰、民族服饰,要求短视频寓教于乐,在展示服装的同时,将与纺织服装有关的科普知识、历史故事、文化脉络精准融入。

3.作品要求

A.初赛

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类(包括服装服饰设计类和纺织品设计类):其中服装服饰设计类作品需提交彩色参赛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创意、效果图、正背面款式图、面料图样等,尺寸为58cm×84cmA1 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作品内不得出现参加院校、指导老师和学生的相关信息。纺织品设计类作品需包含:花型图(需包含一个完整花回)、模拟应用效果图(将花型图应用在实际的服装服饰或家居产品上)、创意说明(灵感来源、设计思路、色彩运用等)。效果图尺寸为58cm×84cmA1 规格),竖版,文件格式JPG,作品正面须体现:作品名称、创意说明;系列设计请分别独立呈现,主题须标注清晰,作品内不得出现有关作者信息的任何文字和图形标志等。

构成创意设计类作品需提交彩色参赛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创意、效果图、正背面款式图、面料图样等,尺寸为58cm×84cmA1 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作品内不得出现参加院校、指导老师和学生的相关信息。

科技创意设计类初评作品以图片形式参评,尺寸为58cm×84cmA1 规格),竖版,文件格式JPG。内容需包含:设计主题、设计说明、核心技术、实施方案、细节阐释等。以上文件内不得出现有关作者信息的任何文字和图形标志等。

短视频创作类初评作品要求,提供影片创作的策划方案,方案采用PPT 文件格式,内容包括如下:创意说明:简短的文字说明影片的创意点;分镜脚本(包含文案):每页提供八个分镜草图或者参考图,每行四个草图,图案下面可以有文字描述以及字幕表达;影调参考:提供类似风格影调影片,并截取该影片八个参考画面;音乐提报:类似音乐风格;制作进度表:制作一份清晰的拍摄进度表甘特图。

B.决赛

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类初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效果图制作套实物作品,服装、服饰及纺织品搭配完整;

构成创意设计类初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效果图制作套实物作品,决赛根据命题现场制作套实物作品;

科技创意设计类初赛入围者根据参赛作品制作实物或模型;

短视频创作类初赛入围者提供初赛影片创作的策划方案和最终完整视频作品。最终视频文件大小在200M 以内,时长控制在2~3 分钟以内,可采用横屏16拍摄,或者竖屏拍摄,分辨率720*1280 以上,H.264 编码MP4 格式;码率:作品输出码率不得低于1M,保证播放器全屏模式播放清晰。短视频拍摄制作过程中,需避免影响受访人及相关单位工作和生活秩序;参赛者应保留视频原素材(未经剪辑的素材)。视频内容必须与“服装和生活场景”相关,包括但不限于:服装变革、潮流讲解、造型搭配、红色服饰、传统服饰、民族服饰,要求短视频寓教于乐,在展示服装的同时,将与纺织服装有关的科普知识、历史故事、文化脉络精准融入。

现场答辩环节:每个参赛组的答辩时间不超过分钟。所有初赛入围者陈述作品构思、设计过程、主要创新点、应用可能性及带来的经济效益等内容,时间控制在分钟,可使用PPT、视频、展示版面等方式展示与说明;然后专家进行提问,参赛者回答。

评委根据评分规则进行评分,根据累计总分排序决定名次。

四、参赛报名与作品提交

1.参赛对象:浙江省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含高职高专学生、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参赛选手不受性别、年龄、学历、国籍和民族限制;

2.参赛者可以单独报名也可组队报名,组队参赛者成员不得超过人,每项参赛作品限名指导教师;

3.每个参赛类别中,参赛者参与作品数量不超过项(含第一作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只能提交项作品参加比赛。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或在老师指导下)自行设计和开发的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大赛组委会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拥有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和获奖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参赛来稿及作品、样品等参赛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4.所有交送参评的作品必须符合大赛的主题、范围等参赛要求,不符合要求者视为无效作品,不进入终评程序;

5.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参赛作品、版面和电子演讲稿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违者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五、参赛程序

1.参赛申请者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择确定类别和主题,将作品电子稿、报名汇总表(见附件)报名表采用省赛报名表,以类别+学院+姓名+班级+作品名称为命名规则上交至所在学院,各学院负责人汇总后提交至竞赛指定邮箱:2971576389@qq.com,截止时间:202163日。

赛务联系人:李雅冰15558986879

2.竞赛组委会将统一组织专家评委对有效作品进行评审,并向学校推荐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大赛参赛作品。经学校审核后,公布入围全省大赛的作品名单。

 

3.本次大赛组委会联系人:陈莹老师,电话15858808305,参赛同学如果有赛事疑问和建议请拨打电话咨询。

六、奖项设置和奖励办法

1.竞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由温州大学教务处颁发获奖证书。

2.根据校级竞赛成绩,确定代表我校参加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的作品。

3、经竞赛委员会认定学生参赛作品有效,未获奖的同学可以获得0.5个创新创业学分。


 备注:1.参赛申请者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择确定类别和主题,将作品电子稿、报名汇总表(见附件)报名表采用省赛报名表,以“类别+学院+姓名+班级+作品名称”为命名规则上交至所在学院:451758654@qq,com,截止时间:2021年5月28日。

 

教务处

2021514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