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阵地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新一轮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工作的通知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量: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化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党委《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简称“两个标准”)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面补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不断夯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升我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经学校研究,决定对二级学院党组织和全校党支部开展新一轮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准对标“两个标准”建设内容,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验收对象

1.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全校师生党支部。

三、验收标准

参照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文件规定,按照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引领发展等“5+1”体系提出的规范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细化考核标准并确定分值。各二级党组织的达标验收参考标准见《温州大学院(系)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自评表》(附件1),各党支部的达标验收参考标准见《温州大学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自评表》(附件2)。根据综合评议结果,将验收结果分为“达标”“需改进”和“未达标”三类。“达标”即通过验收;“需改进”为暂缓通过验收;“未达标”为不予通过验收。

四、验收方法

(一)二级学院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程序

1.自评打分。各二级党组织对照参考标准,认真填写《温州大学院(系)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自评表》(附件1),要求文字简练,每个二级指标严格控制在200字以内,尽量以业绩、成效、特色、数字体现,支撑材料不作硬性要求,但若有提供,一般以材料清单或数据表单的形式呈现,最多不超过5个清单或表单。自评表经二级党组织书记签字盖章后,于3月23日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含纸质件扫描件和Word电子版)。

2.综合评议。学校成立验收工作专家组,对照考核指标体系,通过查阅自评材料、抽检支撑材料、群众交流访谈等多种方式,结合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基层党组织考核点明的问题,对每个二级党组织进行综合评议打分,并确定一定比例的“需改进”或“未达标”党组织。

(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验收程序

1.支部自评。各党支部对照参考标准,认真填写《温州大学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自评表》(附件2),要求文字简练,每个二级指标严格控制在150字以内,尽量以业绩、成效、特色、数字体现,支撑材料不作硬性要求,但若有提供,一般以材料清单或数据表单的形式呈现,最多不超过5个清单或表单。自评表经党支部书记签字后于3月18日前报所属上级党组织

2.综合评议。各二级党组织成立验收工作组,召开综合评议会,结合日常工作督查、查阅台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情况等,对所属党支部进行综合评议打分。(1)党支部综合评议分低于90分且位列本单位末位的,直接确定为“未达标”党支部;(2)低于90分但并非位列本单位末位的,一般确定为“需改进”党支部;(3)本单位所有党支部综合评议分均在90分以上且排名末位的党支部需报学校专家组复评;本单位党支部总数超过10个的(不含10个)需按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进行分类排序,分类排名末位的都要报学校专家组复评。学校根据专家组复评情况确定是否达标或需改进。各二级党组织要在3月23日前完成本单位党支部验收工作,并填写《温州大学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评议结果汇总表》(见附件3),经二级党组织书记签字盖章后于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含纸质件、扫描件和Word电子版)。

参照学校有关规定,基层党组织在师德师风、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安全稳定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验收结果为“未达标”。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做好学校基层党组织“两个标准”建设验收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是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各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切实抓紧抓严抓实这项工作,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2.加强组织实施。党委组织部和达标验收工作组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新一轮“两个标准”建设达标验收工作,对照标准要求进行自查自评,提前准备好工作材料,做好迎接验收的准备。要严格按照“两个标准”建设达标验收工作要求,坚持用“一把尺子量到底”,从严控制达标率。

3.推进整改落实。通过验收的基层党组织,要巩固达标成果,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示范经验,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先争优。暂缓通过验收的“需改进”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本学期末,二级学院党组织对本单位“需改进”党支部开展专项复查,根据整改情况确定是否达标,学院党组织要形成复查报告并报党委组织部备案。“未达标”基层党组织,要制定整改方案,查摆问题根源,落实整改举措,明确问题、任务和责任人“三张清单”,整改方案于2022年4月5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学校将于2022年下半年对“未达标”党组织进行再验收。

党委组织部联系人:项炳池;联系电话:86591710;邮箱:wdzzb@wzu.edu.cn。

 

附件:1.《温州大学院(系)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考核自评表》

2.《温州大学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考核自评表》

3.《温州大学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结果汇总表》

 

 

 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3月9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