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正文

学习强国:校园直通车|温州大学本科生激光团队科研成果在全国学术会议上交流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量:

近期,温州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齐子钦和物理学专业毛文杰等本科生组成的科研团队,在电气电子学院朱海永教授指导下,成功研发出“紧凑型573nm黄色激光光源”。日前,该本科生激光科研团队撰写的《紧凑型被动调Q KTA/RTP 拉曼自倍频激光器》和《面向眼底病治疗应用的拉曼变频573nm黄色激光光源》两篇论文先后被第二十五届全国激光学术会议和第二十二届国际眼科学学术会议录用,做会议报告交流,获同行关注和好评。

齐子钦参加国际眼科学学术会议交流

毛文杰参加全国激光学术会议交流

随着激光技术和医学的快速发展,激光在医疗领域特别是眼科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黄光激光由于具有叶黄素吸收小,血红素吸收高的特性,易于穿透核硬化白内障治疗微动脉瘤及黄斑水肿的血管病灶,是眼底病光凝治疗的理想激光。该团队在同一块非线性光学晶体中实现受激拉曼散射和二阶非线性倍频两种非线性效应,并结合Nd:YAG/Cr4+:YAG键合晶体的使用,使得微脉冲黄光激光光源的结构小型化,更紧凑,为眼底病光凝治疗提供了一种成本更低,使用更便捷的潜在光源。

该学生团队主要由温州大学电气电子学院和数理学院本科生组成,依托浙江省光电功能器件及数字化检测国际合作基地(温州市微纳光电器件重点实验室)开展课外科研活动,近年来以本科生第一作者在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Laser Physics Letters等光电领域权威SCI/EI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近期在SCI-Q1期刊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上发表的拉曼自倍频的工作进展被光行天下、长三角G60激光联盟等光电领域门户网站及权威平台所报道。

据悉,温州大学历来重视本科生教学质量,学校通过积极引导学生组团参与教师科研和参加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科学探索和创新能力,成果显著。

通讯员:潘龙飞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099699280850244691&item_id=7099699280850244691&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