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正文

潮新闻:浙报聚焦丨民营经济活力优势的乐清答案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量:

企业有活力,经济有动力。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20年来,浙江民营企业活力持续迸发。

缘何有活力?体制先行。20年前,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活力怎么样?数据说话。目前浙江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7%的生产总值、71.7%的税收、82.6%的出口、87.5%的就业和92.5%的企业数量。

20年来,浙江持续向民营企业注入汩汩动力,持续放大民营经济活力优势。可以说,现在浙江的民营经济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不仅体量大、覆盖广,而且高精尖、高大上。

把脉痛点 迎难而上

谈及民企优势,徐远志脱口而出两个字“灵活”。作为乐清市经信局数字化推进科科长,他见证了不少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民营企业的优势,是对市场的嗅觉非常灵敏。比如对进军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反应,让不少民企抢占了新赛道。”

远在340公里之外的桐乡经济开发区,6500平方米的动力总成试验中心厂房中,浙江鑫可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汽车电机电控领域专家王长江博士,正带领团队测试两档变速箱的性能,“我们正在调试样机,进入批量生产前,要解决一个技术瓶颈,就是两档箱的设计、控制策略和控制算法,同时还要克服降成本的难点。”王长江博士介绍说,“下一步,鑫可传动将把两档变速箱的动力总成推向市场。这个产品的特点,一是相较于业内同级别产品,能耗降低6%以上;二是产品能够轻量化,从而降低整车造价成本,提升整车性能。”

深耕新能源减速器总成多年,鑫可传动坚持把脉痛点、迎难而上。“我们民企机制灵活,能敏锐地捕捉市场动向,愿意花大力气填补市场空白,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开展技术创新。目前,公司已取得国内外专利100多项,去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企业,今年又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公司董事长於文勇的一席话,道出了绝大多数民企的活力源泉——对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对研发的持续投入。

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工业生产企稳回升,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5.5%。

脚踏实地 苦练内功

“一生坎坷,勤为本,善始善终;万事曲折,韧是先,不气不馁。”温商程慧秋是《温州一家人》中周阿雨的原型,浙商博物馆陈列着她的这句人生感悟,也是无数浙商的“心经”。

事实一再证明,不论是处于行业发展“黄金期”,还是遭遇疫情“寒冬”,民营企业唯有脚踏实地坚持基础能力、核心能力建设,心无旁骛、锲而不舍专注科技创新,持续投入研发,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才能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我们自主研发云平台,设计智能断路器产品、智能照明产品,目前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以及性能指标都优于市场现有产品。”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游颖敏副教授说,“我们服务乐清本地300多家低压电器民营企业,通过产品的智能化迭代升级和改造提升,帮助企业迅速抓住机遇、占领市场。目前,乐清市政府、各民营企业与我们研究院一道共同努力,助力乐清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

企业韧,经济稳。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年初表示:“尽管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挑战,但是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作为浙江民营企业的一分子,同行们主动争先的突围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也激励着我。”


转型升级 持续发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跨区域流动,是一个必然规律。《中国民营经济(浙江)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2022)》显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实力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持续释放、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社会贡献持续提高。

2022年,正泰集团站稳千亿级发展台阶,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疫情三年,很多企业经营承压,而正泰通过深耕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等产业,每年收益都在增长。”正泰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吴炳池告诉记者。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二届户用光伏创新发展大会上,正泰安能一百万户家庭光伏电站正式投产。据测算,百万户用电站每年能为全社会提供240亿千瓦时绿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0万吨,兼具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让电尽其所能”,深入到正泰的点点滴滴。从电气设备,到新能源,到“一云两网”,再到数智化碳中和解决方案,正泰始终围绕“电”字谋发展,深度融入全球能源产业链,构建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配电、售电、用电”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新生态。

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从招商引资的签约、公司的注册,到项目拿地、设计开工建设,再到后期的设备安装调试和投产,开发区对招引进来落地的企业,会提供一站式的跟踪服务,为企业解决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桐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弘毅说,“等项目投产之后,我们还会一如既往跟踪,对已经投产的企业,会加强联系,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需求,比如招工、人才、资金等,让企业可以在这里安心地落地生根发展。”

中国经济之韧性活力,浓缩在民营经济发展中。观察经济高质量发展,民企是扇窗。游颖敏感慨:“我们来到乐清这块热土后,感觉自己也在创业,民营企业无处不在的乐观、拼搏、奋斗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民企创新奋斗的故事还在之江大地不断续写,我们从中也感受到了经济的暖意、信心和力量。


相关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88336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