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阵地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度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量:

党委各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省委、市委的相关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认真开好2022年度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会议主题

各单位要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高质量召开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二、着力确保会议质量

(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同时,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学习领悟,提高政治素养,把握标准要求,增强开好会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认真查摆突出问题

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结合省委、市委、学校党委中心工作,逐项开展6个对照检查,即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师生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理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要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存在问题与剖析篇幅要占2/3左右。个人发言提纲要自己动手撰写,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修改,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个人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通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本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如实报告,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要逐项作出说明,受到谈话函询且存在违纪问题的要作出检讨,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会后,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巡视巡察、督查、审计反馈的问题,以及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等一体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一体推进整改落实。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改”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三、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一)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从严从实要求,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推动,层层传导压力。        

(二)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形成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3天,由主要负责同志向联系、分管校领导汇报。相关校领导参加联系、分管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

(三)学校将派出督导组,对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指导,严格落实“思想认识不到位、会前学习不认真、征求意见不深入、谈心谈话不充分、对照检查不深刻”等民主生活会“五不开”要求,认真执行会前审查、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确保民主生活会真正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将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精心组织安排,扎实细致做好每个环节工作。

(一)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中层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二)部处领导班子(含直属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与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合并召开。

(三)普通师生党员参加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民主生活会期间,中层领导干部不安排出差、出访,非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列席会议。已经外出的党员,党支部应提前通知其本人按期返回参会。

(五)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各单位正式党员总数三分之一。预备党员参加评议,不定档。

(六)各单位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般在本通知发布之日启动,在下学期开学2周内完成。

(七)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提前1周时间将本单位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和地点向学校报备(联系人:组织部项炳池)。

(八)各单位请在会后15日内报送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会议方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情况汇总、会议纪要、中层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材料(附件2、3、4、7)。纸质材料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提交到党委组织部819A办公室,电子材料发送至组织部邮箱wdzzb@wzu.edu.cn。联系人:项炳池,手机短号:616772。

 

附件:1.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民主评议优秀党员登记表

3.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登记表

4.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5.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测评表

6.民主评议党员群众测评表

7.2022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月28日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