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正文

社会实践 | 钢铁侠离开了,而我们的青春正当时

来源:数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8 浏览量:

社会实践 | 钢铁侠离开了,而我们的青春正当时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7月8日  



老师,老师!            
   
您确定是在讲暑期社会实践吗?                

   

到底钢铁侠和蜘蛛侠,

和我们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啥关联?

赶紧看看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岳通通老师 在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上的发言吧!!!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刚刚结束了自己的期末小考,接下来又要迎来你期盼已久的“大考--暑期社会实践”。为什么说是“期盼已久”呢?因为实践结束,我们就放暑假了。我们为什么要参与基层实践,毛爷爷曾经说过:“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所以他鼓励知识青年到农村去。习近平总书记未满16岁初到梁家河,他迷茫、忐忑;经过7年知青岁月的实践,23岁离开黄土地时,他人生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目标更加坚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想着怎么过暑假,还要想着能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

        习大大在北大座谈会上寄语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作为新时代的温大学子,更要“多读书、多走路”,在实践中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在这里我想与在座的青年学子聊几点希望。


划重点  “脚上多踩点土,腿上多沾点泥”

Part  one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脚上多踩点土、腿上多粘点泥”。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脚深里走。我们不仅要习惯走“柏油马路、水泥路”,也要习惯走“乡间泥路土路、地头村头”。在乡间地头,我们可以讲讲城里的故事、温大的故事、你们的故事;在集市村头,我们可以听听乡下趣事,了解民生百态、开阔眼界。学习是相互的,我们可以很轻松的修好一台电脑,却不能很好的认清这是什么庄稼;同样,农民可以轻车熟路的耕地育苗,却不能很有效地与孩子相处,拿出更多的时间去教育子女。“踩下去”就是解决他们“烦心事”的关键一步。

       



划重点  “多吃点苦,加点肥”

Part two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多吃点苦、加点肥”。农民播种不仅仅是简单的将种子埋到地里,而且还要用力的踩上两脚,因为只有这样根系扎的更实、庄稼长出来的更壮。青年时期是“拔苗育穗”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经历风吹雨打。大家深入基层,村里没有“麦当劳大汉堡”、没有“肯德基全家桶”,有的只是萝卜咸菜、绿豆汤;房间里没有“24小时空调和热水”,有的只是凉席和芭蕉扇。我相信,不吃“鸡腿汉堡”,多吃“农家饭”能长得更壮、更结实。即使台风来了,瘦小的我也不会被吹走。



划重点 “照顾好自己,更要照顾好伙伴”

Part three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照顾好自己、更要照顾好伙伴”。你们仍是我最最牵挂的人,你们的安全仍是我最最担心的。宋仲基、宋慧乔离婚了我不关心,范冰冰、李晨分手了我也不关心,如果你打“黑车”去池塘边、水库里抓小鱼游泳去了,我会很担心;你们在农村流汗、晒黑、被蚊虫叮咬我不担心,如果你们流泪流血了我会很难过;复仇者联盟钢铁侠离开了,人们呼唤不到他了,我不着急,如果你们无缘无故关机了,呼唤不到你,我会特别着急;蜘蛛侠暑假去欧洲远征了,我不在乎,如果你抛下同伴、抛下队伍独自一人去找他了,我相信我会抓狂的。


    现在,你们的眼神里透露着迷茫,我相信归来时会多几分坚定;临行前,你们的肩膀比较稚嫩,我相信归来时会多几分担当。最后希望大家在村里“吃的开心、过的开心、学的开心”。




       


习大大在北大座谈会上寄语青年

“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

岳通通老师也希望

作为新时代的温大学子的我们

要 “多读书、多走路 

在实践中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