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正文

劳动最光荣,一起创未来——我院“大学生劳动教育月”正式启动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量:

为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推动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温州大学电气电子学院精心策划了“大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并在5月1日劳动节当天下午,于岩松堂雁山厅举行“大学生劳动教育月”启动仪式。温州市十大劳动者匠心领军人物、温州理工学院副教授陈驰,学院副院长陈孝敬,党委副书记曾蓓蕾,学工办主任廖晓安,实验中心主任宋元平,以及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学院教师代表和21级各班学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此次活动由学工办辅导员陈海彤主持。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蓓蕾为启动仪式致辞,曾书记讲到,“新时代是劳动者的时代、奋斗者的时代,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学院将不断优化创新劳动教育工作体系,构建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培养爱劳动、懂劳动、会劳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学工办主任廖晓安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劳动月的活动安排。此次“大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共有“劳以树德”、“劳以增智”、“劳以强体”、“劳以育美”、“劳以创新”五个子主题,具体将结合电科、电气和电信专业特色,学生发展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劳模进校园”、“第二届焊电路大赛”、“趣味劳动技能比赛”、“美丽寝室,你我共建”、“劳动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增长劳动知识,提升劳动技能,促进青年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更好指导同学们开展日常劳动和专业劳动实践,学院聘请一批校内外老师作为“劳动实践导师”,由陈孝敬副院长和曾蓓蕾副书记为老师们颁发聘书。

在启动仪式上,学院还邀请了2022年温州市十大劳动者匠心领军人物陈驰副教授为同学们分享创新劳动的重要性。陈驰老师自1997年以来一直从事软件工程与数据工程相关的工作,此次分享会上,他重点讲述了温州城市大脑数据系统开发、防疫大数据维护的心路历程,现场时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的掌声。最后,他还勉励青年学子“劳动创幸福,一起向未来”。

启动仪式结束以后,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劳动知识竞赛、叠衣服、垃圾分类等活动,活动现场日火朝天,师生一起共同感受劳动的魅力和乐趣。值得一提的是,焊电路大赛是此次“大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今年是第二次举办。比赛过程中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将学过的电洛铁、二极管、单片机、电子电路等相关知识融入实践,有趣的是需要学生开动脑筋,自编运行代码,并用电洛铁和焊丝设计优秀的作品。此类比赛深受学生欢迎,学子们可以在专注劳动的同时,提升专业知识与技能,进而更切实直观地感受劳动创造的魅力。

2019年以来,电气电子学院邀请劳模进校园,号召抗疫志愿服务劳动,开展专业实践技能大赛,布置寒暑假家庭劳动作业,举办劳动趣味运动会,美化寝室和教室等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贯彻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理念,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2022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邀请劳模进校园,开展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号召同学们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基础上学会创新劳动,尽快学好本领,加入到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