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
  • English

媒体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正文

温州新闻:屏小空间大,温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线上课堂”精彩纷呈

来源: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贯彻落实“疫情没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的基本要求,2月17日开始,温州大学正式进入“开学不返校”的新学期,实行“互联网+教学”“互联网+办公”的新模式。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师生积极学习通知精神,响应学校号召,运行一周以来,学院有25门课程顺利实行在线教学,学院领导、督导全部参与网上课堂,跟踪课堂效果和质量;老师们课前准备充分,同学参与积极性高,应急方案及时有效,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线上课堂”精彩纷呈。

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多次召开线上教学方式研讨视频会议,迅速制定了《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在学院官网发布微刊《战“疫”特刊——开学不返校、网课需守纪》,明确网上教学和网上学习注意事项,积极着手线上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的准备与遴选工作,引导教师熟悉软件,探索实施线上教学新模式。鼓励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和课程需要,采用腾讯课堂、钉钉等软件开展线上教学、集体讨论等形式的教学活动。



疫情让家变成三尺讲台,让老师变成“十八线主播”,由面对几十个鲜活的青春面孔变成面前的一个小小的屏幕。为圆满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老师们也是纷纷做足了准备,想尽办法克服硬件条件不足、网络平台拥堵等困难。该学院的刘峰老师感慨到“从整理上课思路、写教案、做PPT到改教学课件再到试讲最后到真正的上课,都需要付出很多的心思,看到学生们积极踊跃的配合,就会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本身课堂由线下转为线上这已是一种挑战,作为理工类学院,大部门课程都是理科课程,教师们克服的困难就更多了。担任《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这门课程主讲的金才垄老师说“作为一个匆匆上线的“网络主播”,为上好课程,我对腾讯课堂、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等远程教学软件进行多次测试,了解其功能和缺陷。”


良好的教学秩序的运行,离不开课程督导小组的严格把关。督导小组组长钱强老师说道“老师们能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手段,整个线上课程运行,条理清晰、节奏明快,教学内容流畅”。该学院的院长汪鹏君也是督导组的成员,他认为“学院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的准备很充分,多次提前预演,各类教学平台、技术的利用非常娴熟,线上课堂管理有效,师生互动良好,整个线上教学效果不错!”

线上教学对教师而言是一种挑战,学生们能够遵从老师的要求,准时进入直播间,遵守线上课堂纪律,严格自律,对于他们而言也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正式开始上网课之后,课堂氛围比预想的要好很多。通过积极的互动,老师也能及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而同学们也对老师的提问做出及时的反馈。虽然过程中还是会出现小小的问题,但大家都能积极的一起解决。”来自该院2019级电科1班的齐子钦同学如是讲到。

疫情虽然阻挡了温州大学师生返校的归途,却阻断不了知识传递的脚步。温州大学电气电子学院的全体师生也将严格遵守通知精神,继续开展在线课程常态化教学和督导工作,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定会到来。

 

通讯员:潘龙飞、孙双

相关链接:http://m.wzrbw.cmstop.cn/p/119082.html

快速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大学南校区1号楼 电话:0577-86689012 传真:0577-86689012 邮编:325035 邮箱:dqdzxy@wzu.edu.cn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